五日东游记 (上篇)

Google 地图

真是懒得可以,一篇游记居然可以拖了一个月才写。好吧,其实是抱着“反正blog已经好久没更新了,写一篇已经是很大的成就啦。”的想法所以才不着急的呢。应一个国际会议的邀请,我在10月份到日本札幌作口头和poster报告。申请这个会议的时候还是2011年3月份,那时候的中日关系还是很友好的,可是谁知道真正去开会的时候的时机会这么微妙。这是我第一次去日本,不会说日语,而且只有我自己一个人,在中日关系如此紧张的风口浪尖,独自去旅行还颇有探险般的感觉呢。

还没走的时候,家人和同事都谨慎地劝我不要去了,朋友们听到这个消息也是呵呵地笑着,不知道说什么才好。我的老板松田先生安慰我说放心,应该没有什么大问题,日本民众还是要比中国民众要冷静一些的,但是还是要注意安全,任何国家都有一些“奇怪的白痴”(原话)。不要晚上自己一个人跑到微妙的地方去。可是说实话,课题忙到死,我满脑子都是科研的事情,并没有多少时间和空间去想会不会有危险什么的。临走前一天晚上才开始想一想此行的风险,不过结论就是“啊,无所谓啦,最坏能发生什么情况嘛!就算两国开战,大概也不会被困在那边呀,即使发生什么,也会是一段难以忘怀的人生经历呢。”

因为国航从北京到札幌直飞的航班因为中日关系紧张的原因被取消,会议组织者给我预定了日本全日空航空公司的航班,先要到大阪转机。上了飞机发现,果然是由于两国关系造成人员流动急剧减少,上座率不超过一半。我这一横排七个座位只坐了两个人。飞机餐似乎并不像飞机上的宣传册上说的有“和式”和“洋式”的选择,空姐直接给我一份带有海鲜饭、意面、日式凉面、奶酪、火腿、烤鸡肉的奇怪的套餐。这算是和式和洋式的融合吗?话说作为一个不会说日语的中国人,乘坐日本航空公司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机上每次广播都是听起来无比漫长的日语,然后是日语口音非常重的英语。虽然还算是可以听懂的程度,却是十分耗费脑力的。现在想起来,要是发生了什么意外的话,估计我根本就来不及反映。

IMG_0139

快到大阪的时候,因为我只有一个小时的转机时间,于是就找来空姐,想询问一下时候可以帮我通知一下机场帮我快速处理行李和转机等事宜。除了职业性的笑容,这位姐姐还带着日本女生特有的可爱,尤其是她歪着头,十分尴尬地表示听不懂英语的时候。我对我的英语发音还是很有信息地,于是尽量慢慢地和她重复着。最后,大概她明白了吧,和我说OK,no problem.什么的,之后又是歪着头可爱地组织语言,但还是没能说出什么来。在反复道歉之后,她尴尬地走开了。呵呵,好吧,既然她说 no problem, 大概没什么问题吧。这个时候只要微笑就好了,还管他能不能赶上下一班什么的吧。

后来的经历确认,果然是没问题的。办理了入境手续,安检之后,到达候机区还有半小时的时间。于是就在里面大概逛了一下。机场里的便利店出售的是包括大阪在内的日本全国各地的特产点心,估计是给那些出差却忘了购买特产的人提供的最后一道救急的解决方案了吧。

IMG_0147

包括我们实验室的老板和日本同事在内,在我看来,日本人出差、旅行的时候给亲朋好友带的礼物似乎总是出差地方的土产点心呢。这些点心或者丰富豪华,或者传统平淡,但是都会包装地很精美,价格也是不是太贵。送出去很有面子的感觉,而且花费并不多。不过,在中国人的眼里看来,如果出差一次给亲戚或者挚友带的仅仅是点心这样转瞬即逝,而不是陈列品或者耐用品的礼物的话,可能就有大大的麻烦了吧。(接受方:我们的感情就这样区区一点吃的东西就能打发了吗?混蛋!)

呵呵,很有趣的文化差异呢。

另外,在机场便利店的书摊里,除了报纸杂志以及公开陈列的糟糕画册之外,居然有大概四分之一的书是关于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介绍和分析。除了老板和同事,我在国内和日本还接触过为数不少的其他日本人,在我看来,他们的主流社会民意似乎对中国并没有怀有太大的敌意和仇恨,甚至对于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和国际影响力颇为担心以至于恐惧。如果说普通人似乎对政治没有那么关心,对中国的实际情况也没有太多的了解。在知识界,或者说起码是在出版物的意义上,他们对中国各方面的研究和分析,不可谓不深刻,不可谓不全面。相比之下,国内的出版物中似乎并没有对日本给予足够的关注和细心分析,尤其是对当下日本的最新动向介绍和深入分析。而影视作品以及大众印象中往往更多的是对仇恨的煽动和歪曲丑化。固然,这种对仇恨的煽动和对彼此的丑化在两个文明中都存在(呵呵,相爱相杀?)。但是我们却缺乏对对方的了解呢。

因为国家利益冲突而讨厌人家是很正常的,因此而不愿意理解对方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是拒绝深入了解对方的思想,对方面临的挑战和拥有的特长,这是十分危险的行为吧。在这个意义上,当下的中国社会的心智和思想,并没有日本那么成熟呢。我们还真的要有这个自知之明。

嘛,今天太晚了,先写到这里吧。

    • hedgehog
    • 十一月 20th, 2012 2:49上午

    全日空真好,好丰盛的赶脚

    • asiapan
    • 十一月 21st, 2012 3:28下午

    粉蛋,啰嗦了一大堆文字还没打目的地

    • mumuzi
    • 十一月 21st, 2012 4:46下午

    哇,终于出来一篇了吶。很有意思哇。
    PS. 才发现你博客名字都换了吶,好有爱

    • 匿名
    • 十一月 23rd, 2012 7:23下午

    懒了一个月还是写了不错。赞赞~\(≧▽≦)/~

    • 博士后
    • 十一月 23rd, 2012 7:25下午

    懒了一个月还是写了不错嘛。赞赞。

  1. 还没有引用通告。